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
依法监督 心系人民 追讨薪资 终获回报
时间:2022-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讲述检察新故事,传播检察正能量,通过真实案例以案释法。欢迎大家来到晋源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说法》栏目。本期我院员额检察官阎文璟将为您讲述《依法监督 心系人民 追讨薪资 终获回报》
民事检察监督是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大检察”职能之一,涵盖内容广泛,正所谓“小民事、大格局”。其中,当国家、集体、社会公共利益及弱势群体的民事权利遭受侵害,有诉权的当事人因诉讼能力欠缺等原因未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可支持受侵害的单位、集体或个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即支持起诉的职能。
对于时下农民工讨薪的热点民生问题,其重要的维权途径之一就是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是什么?怎样帮助大家拿回辛苦钱呢?
 
案件详情:
 
  时间追溯至2020年,清徐县某村的19名农民工在太原市某建筑工地从事劳务工作,饱经风吹日晒、霜打雨淋的他们,辛苦劳动了7月有余,却遭遇了极大的不公待遇:雇主赵某克扣其19人的劳动报酬,拖欠四十余万元的巨额工资,经多次讨要这笔用辛勤劳动换来的、用以维持基本生计的血汗钱时,却被赵某恶意推脱,拒不支付。无奈之下,他们向太原市晋源区劳动监察大队寻求帮助,但由于分歧太大,双方调解未能成功。随后他们依法起诉至晋源区人民法院,却又因提供的证据不准确,未能立案。眼看工钱毫无着落,正常生活都难以为继,他们焦灼万分,四处打问维权的办法。劳动监察部门对相关用人单位及赵某作出行政处罚后,将该线索移送至本院,由我们来支持起诉,为他们艰难的维权之路,带来一线曙光。
 
  经审查,确认赵某拖欠巨额工资的事实存在,且本案涉及众多农民工欠薪问题,能否妥善处理,直接影响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及社会和谐稳定,因此本院依法决定受理,依职权查询、调取相关资料固定证据,帮助其顺利进入诉讼程序:并于同年8月13日,向晋源区人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与劳动监察部门、法院多方协作联动,释法说理,引导和解,重点向赵某讲解拖欠农民工工资相关法律政策,使其深刻到其行为可能构成犯罪的严重性与危害性,不断推动案件进程,短短几日就有力促成调解,当庭足额向李某等19名农民工支付了久拖未付的巨额工资,赢得了这场追讨薪资持久战的胜利。
 
  由此可见,检察机关在对当事人的支持起诉中能够提供法律支持、证据支持以及诉讼支持。
 
检察官提醒:
 
劳动者如何防范被拖欠工资?
 
1.要清楚为谁在打工
 
务工人员了解清楚用人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用人单位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建设领域务工还需掌握施工单位、分包单位、项目经理等基本信息。
 
2.必选守法企业
 
企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员工待遇才有保障。对无证照和列入黑名单等资信不良的企业,要慎重对待,保持警惕,一旦这些单位不守信用,容易发生纠纷造成拖欠工资等问题,务工人员的权益将得不到保障。
 
3.先签约后工作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明确权利和义务最直接最有效的证据,是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宝。要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劳动纪律等条款。合同一式两份,本人必须保留一份。
 
4.维权证据多多益善
 
劳动者要注意收集保存好自己的工作证据,如:劳动合同书、上岗证、出入证、考勤表、签到表、结算单、工资表等直接证据。同时要注重证据的有效性,经过加盖用人单位公章或负责人签字的证据更具有法律效力。
 
5.及时运用法律维权
 
当务工人员的劳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或申请支付令、申请劳动仲裁、提起诉讼、申请支持起诉等。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应依法理性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杜绝非法讨薪行为,否则,一时冲动不但于事无补,还有可能因触犯刑律被追究责任。
 
法条链接: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及弱势群体利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单位或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并参与诉讼的活动。
 
(一)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受理范围
 
1.请求支付劳动报酬的;
 
2.请求给予社会保险待遇或者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3.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
 
4.因工伤事故、雇员受害、交通事故、医疗事故、产品质量事故以及其他事故造成人身伤害请求赔偿的;
 
5.因实施见义勇为致使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主张民事权益的;
 
6.因遭受家庭暴力、虐待、遗弃,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主张权利的;
 
7.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
 
8.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低保户请求侵权赔偿的;
 
9.检察机关认为应当支持起诉的其他案件。
 
(二)申请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所需材料
 
1.申请支持起诉书;
 
2.准备提交法院的民事起诉书;
 
3.身份证明材料;
 
4.案件证据材料。
 
(三)检察机关会在这三方面帮到您
 
1、法律支持。检察机关在办理具体案件中可与相关部门沟通配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同时承办检察官应以自身具备的法律知识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
 
2、证据支持。在必要情况下,当事人因客观原因无法收集的证据可申请由检察机关进行调查核实。
 
3、诉讼支持。经检察机关审查认定符合支持起诉条件
 
的,向法院提交支持起诉书,并参与诉讼,提供法律帮助,作为对当事人诉讼的支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